無國界的孩子.jpg 

 

最好的愛,是一顆開放的心。 

 

對於這個世界,我們可以這樣看、那樣看,但遺憾的是,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看世界的角度,經常沒有太多選擇。如果我們所認識的頭一號好友,是一位金髮碧眼、長相和我們完全不同的以色列寶寶,那會是如何?如果在很小的時候,我們就曾在平均氣溫落差近一百度的兩個國家居住過,又會如何?如果我們像電視影集「小查與寇弟的頂級飯店生活」一樣,家就在飯店裡,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為新書出版前,寫給讀者的一封信)

 

臨近母親節,想和朋友們分享一本特別的書。

這本書源自於一篇報上的投稿。筆名席克拉的女生寫了一篇名為「老媽法國遊學記」的文章,「老媽媽」遊學這件事,引起了我們的好奇。

與席克拉(即本書繪者、作者女兒麗心)見面,是促成這本書的另一個契機。我們由此得知文章中的「老媽」、麗心口中的「傻媽」是單親媽媽,在孩子很小的時候便與先生離異,獨立帶大兩個女兒。四年前從國中老師身份退休,開始學法文,並且興致勃勃、發下豪語要去法國遊學,但就在此時,發現罹患子宮頸癌。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喜歡鴻鴻為傻媽新書寫的序。文末提到一位老婦人,「因為沒有回應少女時期在森林中聽到的一首歌,而畢生恍然若失,覺得從未真正活過。」他喜見傻媽給了自己機會,去回應那首屬於自己的歌。這短短幾句話給我很強烈的顫動,禁不住停住腳步回想,自己的生命中是否曾經錯失了什麼。我想,回不回應都無法給予不遺憾的保證,但是,如果那隆隆鼓聲如此強烈,也許,我們可以給自己一次機會,去打開門,看看門外是怎樣的一片天空……

 

回應生命中的那首歌/鴻鴻

 

許多身或心的流亡者視巴黎為終生庇護所,許多人盡情謳歌過巴黎。從美國的海明威到台灣的黃小燕,簡直巴黎的每個角落都可以啟發一支健筆。儘管如此,這本巴黎遊學記還是獨樹一幟,讓我連連捧腹之餘,也重新發現了巴黎一次。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媽巴黎遊學記.jpg 

人生的第一個50年用來奮鬥,人生的下一個50年用來享受!

 

Bonjour!迷糊又勇敢的傻媽一個人來到了法國,她將遇到什麼樣的人?又會發生如何有趣的故事?巴黎到底有什麼魅力,讓傻媽愈活愈年輕,忍不住高喊:「老,永遠是15年後的事!」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對於讀小說這件事有新的體會。在兩個星期內飆完《龍紋身的女孩》千禧年系列三本小說後,非常頭昏腦脹。故事很好看,但刺激的情節,有點太傷身了。而且我發現,這類書很不適合晚上睡前讀,簡直傷害睡眠。

回過頭來看自己編的《天空的四個角落》,好像兩種完全不同的世界。

這本書也有冒險,也有謎團,從古巴的寶物「海洋女王」,到承載著騙徒老爸祕密的老飛機「天空之王」,全書充滿未知的魅力。

但是,喜歡重口味的讀者可能會對它失望。書裡沒有血腥暴力,沒有槍林彈雨,沒有沈重的謀殺或陰謀……它比較像是──「輕快的」冒險,一場幽默的騙局,夏日暴風雨後的夜空中乍現的流星雨。

然而這樣的書卻十分適合睡前慢慢閱讀。給自己一小段時間,看看非常擅長駕駛飛機、很酷的安妮,追逐父親和海洋女王的蹤影,追逐到了哪裡?喜歡引用莎劇對白的拉斐爾,以及那位不時在她身邊出現的神祕警官,又將會把故事引導到什麼地方?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楔子

198274  

 

 

從北卡羅萊納皮德蒙到大西洋沿岸,天空通常是這一帶小鎮最美的景致。平緩的紅土,低矮的松林,日復一日,看似單調平靜,但一眨眼,蒼天就變了臉:烏雲從天空的四個角落湧來,遮蔽了太陽,並瞬間將大地籠罩在寂靜中。受到驚嚇的鳥兒尖叫飛起,急忙找地方棲身,就連原本平靜慵懶的大地,似乎也嚇得顫抖。這時候,天曉得會發生什麼事?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空的四個角落.jpg  

  

小時候跟爸爸在路上漂泊時,他常會在汽車旅館的游泳池畔鋪條大浴巾,
讓她躺在他身邊,仰望夜空,告訴她星星的名字。
一天晚上,他告訴她,離銀河幾百萬光年外,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也許有些讀者如我一樣,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不是個聰明人,雖然常聽到「大智若愚」,但也自知離「大智」還遠得很,因而雖不覺得「傻瓜」、「天真」有什麼不好,卻也說不上有何值得稱頌之處。

然而這本書的作者,遺傳工學界頗富盛名的村上和雄教授,竟然給予「傻瓜」至高的評價,並且舉證歷歷,「純真、正直、大器的傻瓜,才是改變世界的主人」。

這本書沒有太深奧的科學知識,傳達的許多概念,可能很多人也會覺得「這我早就知道了」,但是,讀完卻有一種安心感。(安心當傻瓜?><……)

根據村上教授的說法,不論聰明人或傻瓜,都可以活得輕鬆一點。

不需要計較那麼多得失反而更接近成功,只要為別人付出自己就可以得到幸福,開啟開朗樂觀的心就能療癒身心……,神所企盼人類走的道路,其實是一條簡單的路。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所眷顧的傻瓜.jpg 

花了十多年栽植出不用農藥、放兩年也不會腐爛的香甜蘋果,歷經千辛萬苦、冷嘲熱諷的木村阿公;在學時表現不傑出,埋頭做別人不做的研究,被通知得到諾貝爾獎的那一刻,還只是公司裡一名低階主管的電氣工程師田中耕一……在世人眼中,都是名符其實的「傻瓜」。

但是,本書作者卻告訴我們,「傻瓜之道」正是神所要授與人類的智慧。許多發生在生命上的奇蹟,那些我們所頌揚的成功故事,都奠基於所謂的「傻瓜精神」。

曾經與搞笑團體合作、率先進行笑療法研究,同時也是遺傳工學權威的學者村上和雄,在本書中舉證歷歷,奉行謙虛、單純、正直、利他及樂觀哲學的「傻瓜」,才擁有進化和生存的優勢。相對於「聰明一點」、「快一點」、「少浪費一點時間」──這些我們向來所習慣的「成功之道」,他卻認為,不妨「傻一點」、「慢一點」,甚至「繞點遠路也沒有關係」!

村上教授的觀點推翻了以聰明為競爭優勢的生存法則,賦予「大智若愚」科學上的證據。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開始沒有想到,一本談親子互動的書,能帶給我那麼多創意的想法。

原書名The Creative Family(創意家庭),直譯成中文似乎並不能完整說明它的優點。

書裡有很多手作活動的實作範例,但它整體來說並不是一本手作教學書,書裡充滿創意、歡樂、幸福,以及對家人深深的愛。在Amazon的讀者好評中,也多將它歸類在parenting

 

書裡好幾個創意的idea,非常實用,例舉幾項參考: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