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所寫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一書,曾經描述一座奇特的圖書館,圖書館內沒有任何一本書,在這座沒有書的圖書館裡,原本放書的架子上,放置的是一個個曝曬過、呈現白色的獨角獸頭骨,獨角獸頭骨藏著人們的記憶,圖書館就派一群稱為「夢讀」的人,去將隱藏在獨角獸頭骨內的資訊記憶讀出來。

 

這個關於「世界末日」奇怪地方的奇怪圖書館令我十分好奇,特別是那些稱為「夢讀」的人,他們的工作更令人感興趣!事實上,他們的工作應該很像是FBI裡的情報分析師,或是基金公司裡的財務分析師,不論如何,他們就是有辦法將一大堆看似沒有關連,混亂無序的情報線索,解讀出邏輯性的結論出來,因此我們可以將這批人稱作是「夢讀師」。

 

日本創意產業十分發達,每每到日本旅行,都會為那些細緻特殊的創意讚嘆不已!這些創意遍布日本各個角落,顯示出日本強大的創意國力,也讓人不得不佩服那些絞盡腦汁,開發出這些創意的人。不過我們平常對於這些日本創意,大多只是浮面觀察欣賞,鮮少去深入研究創意開發的人員,以及創意產出的過程,因為這些背後的種種,並不是簡單可以去瞭解的;或是說其實我們可以收集到許多關於故事的種種資訊,卻不容易去解讀這些資訊,面對這些複雜的資訊,我們需要的是類似「夢讀師」的人,來幫助我們深入瞭解日本創意產出的內幕。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認為創造力是天生,孩子有沒有創造力不能勉強,每個小孩子的聰明程度不同,創造力亦然。事實上,創造力比較像是個技能,而非天賦,而且是家長可協助孩子培養的技能。創造力是做幾乎任何事的成功關鍵,因此創造力是健康、快樂的基本要素,且是該培養孩子具備的核心技能。創造力並不限於藝術、音樂上的創作;它也是科學、數學、乃至社交智力、情緒智力所不可或缺。有創造力的人較靈活,較善於解決問題,從而使他們更能適應科技進步、因應改變,並從新機會中受惠。

 

許多研究人員深信,我們已用某種妨礙創造力發展的方式,從根本上改變了童年經驗。玩具公司、娛樂公司供給小孩無窮無盡的現成人物、形象、道具、情節,使假想遊戲變得沒必要,甚至落伍。小孩不再需要在遊戲裡把棍子想像成劍、或自行編故事。他們可拿塑膠玩具光劍,身穿為扮演該角色所設計的戲服,照劇情演出《星際大戰》。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有敢冒險走得太遠者,才有可能知道人能走到多遠。    

                                                 ——艾略特

 

對於將成就歸功於天賦而非練習之類後天努力的孩子和家長來說,必須付出努力意味著他們並非天賦異稟。例如,想想有個孩子被告知很聰明,卻無法輕鬆弄懂某樣東西時,會有什麼感受?他會因此覺得大家都錯了,他根本不聰明?每次需要學新東西時,這就會成為問題。要精通新技巧或學會新東西,終究需要努力,而且往往是辛苦的努力。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美母親不可能做到,但當個好母親卻有百萬種方法可以達成。

 

我們都希望能給孩子完美的童年,但世上沒有這樣的童年,我希望讀者不要有靠這本書打造完美童年的念頭。事實上,誠如本書將會探討的,不管在養育兒女、兒女表現上、或任何事物上,追求完美都鮮少能帶來長久的快樂。沒有人能當個完美的父母,但一如任何值得真心追求的目標,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努力當個好父母。

 

做父母的已有太多事要操心,不需要其他專家來告訴他們可能還做錯了哪些事。人時時都在犯錯,我尤其如此。訣竅當然是從錯誤中吸取教訓。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封面.jpg 

 

你對身邊孩子最大的期望是什麼?除了健康,相信大多數的答案都是:快樂。事實上,快樂與健康之間息息相關。但是,你可能以為,「快樂」不像學網球或語言,能夠經由努力學習而獲致。果真如此嗎?根據各項有關快樂教養的研究,快樂其實是可以傳授的技能,是我們可協助孩子培養並維持不墜的人生資產。

 

孩子多習得一樣快樂的方法,就多一份面對未來的能力。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南小吃這些年突然成為顯學。很多外地的朋友,甚至是平常不太在意剛剛咀嚼進去的是金針花還是金針菇的朋友,也會突然在  MSN 上冒出「我某某天要去台南吃小吃,推薦個幾家來吧?」這樣子的訊息。只不過,很多外地朋友不太清楚,在台南吃小吃,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記得每一家店的營業時間。很多人不知道這一點,或者是懶於是有些美食永遠都只能擦身而過。

 

印象最深的是幾年有人在網路上問「包成羊肉」「阿堂鹹粥」是不是倒了,怎麼每天經過那裡走了兩年半從來沒看過他們開。知道內情的人一定莞爾一笑,這兩家店不只是每天營業,還人山人海車水馬龍生意好得不得了唯一的問題是他們只做一市,尤其是「包成羊肉」,一天只進一條現宰殺的溫體羊肉,湯頭分當歸與清湯,材料只有羊肉與羊雜,賣完即收,早上十點十一點就洗地收工打烊去了,晚來的客人當然除了拉下的鐵門外什麼也看不見。

 

在台北,顧客永遠是對的在台南,顧客當然也永遠是對的不過,這條遊戲規則只有當你有機會成為我的顧客時才成立。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說真的,讀完Darkbringer的這本《24hrs 吃在台南》後,心情非常複雜。

這本書,是我多年一直期待著,希望能夠、也覺早該著手出版的書。然而,說來好笑,真正閱讀完畢後,雖已在意料之中,但想到又有這許多「巷子內」隱藏版老店竟又要被一一翻掀出來曝光,出乎強烈私心,讓我竟生出幾分捨不得它問世的奇異情緒。(可堪告慰是,之後,面對眾多台南親友多年埋怨,「把私房店變觀光店」這罪名,又多一人幫忙揹了!)

Darkbringer是我的老友、也是志同道合心念相契的台南鄉親之一。

相識多年,即使一直工作在台北,他始終保持著我所認為的、非常典型台南人的樣貌。

低調、樸實、在不熟(或不合)人前顯得安靜沉默;然你總會知道,他的心中胸中實際上涵藏著巨大的熱情,這熱情不僅在於對故鄉的熱愛與驕傲,還有,對人對朋友的溫暖,以及清清楚楚的,看人看事的尺規與定見,對世間不平事的莫名正義感。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便問一位認識的台南朋友,「你最喜歡哪一家的乾麵?」對方可能不假思索馬上丟出一長串連在網路上浸淫已久的你聽都沒有聽過的小店。這些店可能沒有店名,甚至也沒有招牌,可能藏在巷子裡、可能躲在住宅區裡、可能一天只營業三小時……等到你按圖索驥找到了那裡,卻發現那間神秘的小店永遠客滿,永遠都有台南本地的鄉親在排隊。

 

把這個問句的主體換成別的食物,可還是類似的結果。

 

是的,每個台南人心中都有一張隱藏版美食地圖。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