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勘查宜蘭進士里飛機掩體的過程,無意間發現掩體旁有一座奇特的建築,建築體由金屬打造,又有火焰圖案外殼,令人不知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趨前一探究竟,才發現這座巨大的金屬物,不是什麼外星飛行器殘骸,也不是什麼秘密防空武器系統,而是一座精心設計、貨真價實的公共廁所。

 

  

最有醉意的廁所-1.jpg         最有醉意的廁所-2.jpg

 

 

從紅色的金屬艙體前的小樓梯進入,有一種準備登上太空艙的奇異感覺,厚實沈重的艙體作為建築體十分適用,難怪許多新銳日本建築設計師,最近都採用造船廠技術,建造新型態的建築。我繞著周邊巡察,發現艙體後方底部有塊鐵牌,寫著「槽體\台灣菸酒公司宜蘭酒場敬贈」,原來這座巨型金屬艙體,竟然是一座巨大的釀酒槽!

 

 

最有醉意的廁所-3.jpg         最有醉意的廁所-4.jpg

 

 

利用廢棄物改造成建築物的例子很多,有利用廢棄巴士作為住宅的,也有用列車車廂作為餐廳的,更有人利用飛機改造成卡拉OK店(台灣版),但是利用廢棄酒槽作為廁所的案子卻不曾見過。

 

有趣的是,這座宜蘭酒廠淘汰的金屬酒槽,居然被再利用成為一座公共廁所,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卻也創意十足!在酒槽裡上廁所是什麼滋味?我實地體驗過之後,還好並沒有感受到任何醉意。

 

 

最有醉意的廁所-5.jpg 

 

(摘自《島嶼建築迷宮》,2010/12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