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界天堂.jpg 

 

 

溪水從群峰中緩緩流出,水波上金光跳躍,

孩子的心裡以為這裡就是世界的全部。

我和其他孩子,光著身子躺在河底,河水從全身上下流過,

感覺上這條河這些山都是我的,我們彼此認得。

 

 

很多人不知道,台灣有這麼美的地方。

台灣有200多座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但那與我們一般人的生活似少有關聯。我們出國旅行、花錢作spa,以求心靈的平和,卻只有少數人有決心挑戰自己的體力與意志力,「往上走」,尋找一個幽靜清朗的時空。

那些不斷重返高山的人,對生命並不感到惶惑,因為他們有一個「臨界天堂」,就在自己的土地上。

我想,大自然最美的景色,隱藏在高山峻嶺上,是有道理的。人類必須學會謙卑,才能擁有一雙真正看見「美」的眼睛。

40歲才開始登山的哲學家,是其中一員。他的登山筆記,為我們展開了新的視野

《臨界天堂》是優美的散文,是哲學詩,也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小說。

它與征服無關,只有心甘情願的臣服。

 

感動不是雀躍之情,而是執著與堅毅,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帶到山野,匍匐在大自然的腳下,做一個山的子民。

 

 

  

作者簡介

黃漢青 

1954年生,政治大學哲學系,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畢業,現為台中技術學院教授兼任圖書館長。著有《莊子內篇與外雜篇比較研究》、《哲學與人生》,譯有《群眾與權力》(合譯)、《國家的神話》(合譯)等。四十歲開始攀登百岳,已完登百岳近七十座。

 

攝影者簡介

王拓民
1944
年生,現任教於台中技術學院。教的是微積分,卻巧心巧手,精於陶藝、攝影。年輕時就已完登百岳五十座以上,中斷三十年之後重新出發,另有一番境界。

 

繪者簡介

黃資絜
1984
年生,十歲開始登山,完登百岳五十餘座。台灣大學森林系畢,現就讀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