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於讀小說這件事有新的體會。在兩個星期內飆完《龍紋身的女孩》千禧年系列三本小說後,非常頭昏腦脹。故事很好看,但刺激的情節,有點太傷身了。而且我發現,這類書很不適合晚上睡前讀,簡直傷害睡眠。

回過頭來看自己編的《天空的四個角落》,好像兩種完全不同的世界。

這本書也有冒險,也有謎團,從古巴的寶物「海洋女王」,到承載著騙徒老爸祕密的老飛機「天空之王」,全書充滿未知的魅力。

但是,喜歡重口味的讀者可能會對它失望。書裡沒有血腥暴力,沒有槍林彈雨,沒有沈重的謀殺或陰謀……它比較像是──「輕快的」冒險,一場幽默的騙局,夏日暴風雨後的夜空中乍現的流星雨。

然而這樣的書卻十分適合睡前慢慢閱讀。給自己一小段時間,看看非常擅長駕駛飛機、很酷的安妮,追逐父親和海洋女王的蹤影,追逐到了哪裡?喜歡引用莎劇對白的拉斐爾,以及那位不時在她身邊出現的神祕警官,又將會把故事引導到什麼地方?

對我自己來說,小說除了精彩的情節之外,最好還有發人省思的哲思,以及可以反覆咀嚼的文字。而有「現代狄更斯」美譽的馬隆,文字功力確實令人嘆服。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段關於療養院的描述:

 

夕陽西下,霞光映照著金色年華療養院的草坪。十來位老邁的病人有氣無力地垂著頭坐在輪椅上,看起來像是剛剛來探望他們的訪客突然想起某件更要緊的事要辦,便匆忙離去,把他們丟在草坪。

草坪是鮮綠色的,紅色和紫色的花朵沿著弧形的磚牆叢生綻放。樹上黃色的檸檬和碩大的柳橙壓彎了枝條,有如水果糖般閃閃發亮。

她們毫無血色的蒼白雙手在紅色的毛線間忙碌著,彷彿正在搶一束玫瑰。

 

「安妮,天地間還有很多事物。」

全書讀畢後,我才知道,為什麼此書被媒體比喻為「現代版的綠野仙蹤」。

如果您正好想為炎炎夏日選讀一本小說,一本可以在睡前帶著微笑入眠,並提供一個期待明天到來的動力,也許《天空的四個角落》緩慢流動的冒險,會是不錯的選擇。

 

以書裡最吸引我的元素──星星,詩句,優雅的騙徒──祝您閱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