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12歲的天空》)

 

 

某一天的早自修                                                   

 

那天是──九月十三日,這是忘不掉的一天……

 

才剛升上五年級,還沒有上到課,那個還不熟的許老,竟然先跟我們說一堆「未來」的事情,連畢業旅行也要討論,是要玩一天還是要兩天,還要開始一天存兩塊畢旅基金,有些人都偷偷說:「老師好像很想趕快把我們送走ㄟ!」

 

除了畢業旅行,幾乎每天早上,許老都會講一些最近的新聞,叫我們想一想。像跑馬拉松的林義傑哥哥和他的死對頭──「不可能」,許老告訴我們:「林哥哥可以在沙漠、樹林裡跑幾十公里、幾百公里,就因為他克服了不可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還有一次,許老問我們:「鴻海集團的郭台銘叔叔捐了一百五十億給臺大醫院,那你們能做什麼?」這些錢對郭叔叔來說還好,但是對普通人根本不敢想,那我們國小學生能做什麼去幫助那些貧窮的人呢?

 

不只這樣,許老這個大魔王還不放過我們,他問大家想不想一起做一個大計畫,而且,有兩個條件:第一、要有點困難。第二、要花很長的時間。聽到又困難又要花時間,哪有人這麼笨要做啊!但是,許老催眠大家,說「困難才會長大,花時間才能養成習慣」。而且,「長大以後,國小的事都會忘光,就只記得這個大計畫。」所以,我們就答應了。

 

結果,有一天早自修,許老沒有來,但是黑板上畫了一朵花。這朵花有五片大花瓣,剛好是「畢業旅行」、「挑戰不可能」、「慈善助人」和「一個大計畫」,還有介紹二十位大人物的「台灣人物誌」。原來,許老要我們用這五個條件設計一個「大計畫」,讓全班用這兩年一起來做。

 

只有一個早自修,而且剛到學校還有點想睡覺,實在想不出什麼好計畫。後來,許老邊改聯絡簿邊搖頭,好像很難解讀我們寫的鬼東東,一直到最後幾本,老師看到其中一本寫「訪問名人出書賺錢一半捐出去,一半當作畢旅基金」,才笑著公佈給大家。再加上同學們其他的意見之後,這個計畫就在這一刻──誕生了!

 

大家都知道,這個計畫大綱的構想人是周宜誼,她真的很厲害。而我也還記得很清楚,那天是九月十三日,這是忘不掉的一天……

 

 

七人小組,開會囉!                                                

 

每次我們七人小組要做出一個決定可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喔! 

 

我們被大魔王命令想兩件事情,第一個是「如果計畫成功可以帶給我們的收穫」,第二個是「如果計畫失敗我們會有什麼損失」。後來,大家會決定要開始做這個大計畫是因為,就算失敗,我們好像也沒有什麼損失!

 

老師說,既然要做這個計畫就要先組成一個「七人小組」來開會(哈哈~好像電視裡面演的)。我本來還在想,為什麼不找六、八或是十個人呢?後來,老師把我也算進去,等到第一次開會我才知道,因為「七」是奇數,如果以後要投票表決的時候,票數才不會剛好一半一半,才能順利表決出來喔!

 

開會都在做什麼事情呢?讓我來告訴你吧!最開始我們要想好計畫的步驟,像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情,例如:什麼時間必須寄出大人物的邀請信、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大人物的生日卡、什麼時候訪問就要結束、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章,還有,什麼時候要出書呢?

 

當然不只這些,不然我們也太輕鬆了!因為大魔王剛「接管」我們班,還沒有那麼了解大家,所以,我們也要建議老師哪個人適合做什麼事,才不會選錯,到時候出去訪問就糗大了!

 

另外,有一些臨時發生的事,我們也要先討論,再跟大家說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大家才能表決做決定。例如:原本這個計畫不是「童年夢想勇氣」,是「童年夢想創意勇氣未來」。後來刪掉「創意」和「未來」,也是我們先討論,全班表決出來的喔!雖然,表決不是全部人都同意,但是沒辦法,少數要服從多數,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啊!

 

只要有開過會,一定知道開會二件最重要的事情。第一件,討論的時候大家意見不太一樣,這是正常的;所以有什麼話一定要講,不然做出來不滿意,才在那邊生氣就來不及了。第二件,說完自己的看法,不管最後決定是不是自己要的,一定要尊重最後的決定,不然開會就沒什麼用了。

 

被選進去七人小組,我覺得很光榮,不過也會有些壓力,因為,有很多事情都很難做決定。常常選了這個之後,又覺得那個好像比較好;而且,我們的決定有可能會影響整個計畫,當然也會影響到全班。所以,每次我們七人小組要做出一個決定可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喔!

 

 

大人物選美會                                                     

 

好像選美一樣,我們是評審,二十位大人物是模特兒,一個一個上場讓我們來做最後的決定。

 

大家都知道我們有個大計畫,一定要邀請很有名的人物,但是邀請人家以前,一定要先知道一些他們的事。

 

所以,我們要先認識這二十位候選人,才能決定要去訪問誰。所以,就好像選美一樣,我們是評審,二十位大人物是模特兒,一個一個上場讓我們來做最後的決定。

 

老師讓我們自己二個人分一組做簡報,也就是powerpoint,又叫pp。是針對這些大人物哪裡偉大的簡報。本來想說只要上網抓資料,再放到pp裡面就好了。沒想到,輪到我們這組用電腦的時候,才知道超難做的!

 

因為網路的資料一大堆,不知道哪些最重要,隨便寫又會被大魔王退貨。改來改去才過關,本來以為解脫了!可是萬萬沒想到,上台說明這些人物的資料,對我來說,居然比登天還難!

 

因為,電燈暗暗的,大家都在看你,真恐怖!根本就是人已經先被獅子咬了一口,居然又被恐龍重重的踩一腳,真是可憐!雖然我這組好命排在最後面,可是最後還是要上去。

 

不過,這些簡報也讓我們也學到很多知識,例如:捷安特的劉金標伯伯超級狠的!本來已經要出國的三千多台腳踏車,被他檢查到有一些沒有做好,你知道下場是什麼嗎?居然是把全部的腳踏車都銷毀!甘願賠錢也不可以讓台灣丟臉,這就是「品質」。

 

還有蔣友柏叔叔有七個刺青,「玫瑰」是代表女兒,而「紅豹」代表他最愛的老婆。這個簡報我也很驚訝,因為大人都認為刺青不好,可是這個例子代表,還是有大人物喜歡刺青的。

 

不只這兩個,我記得的還有,施振榮伯伯發明「微笑曲線」,雖然聽不懂;嚴長壽叔叔因為要替我們出氣,自己退出PATA,結果還大哭一場;林義傑大哥每次要跑回終點線的時候,都會把國旗拿出來披在身上。

 

雖然,這些大人物不見得我們訪問得到,可是,從這些簡報裡面,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很寶貴的智慧喔!

 

 

老師寫給我們的一封信                                             

 

從這一封信裡面我們才知道,這個計畫真正的「主角」是我們,所以,從頭到尾根本都應該是我們自己要做,不是每次都靠老師。

 

計畫剛開始的時候,每個人都非常興奮,也常常主動要求做一點事,但是等到被分配到工作,卻又常常不會做,因為我們全部都沒經驗,對吧!所以,一到下課,老師身邊就好像甜甜的蛋糕上纏繞著一群蒼蠅,讓許老忙得沒時間下課,真的好可憐啊!

 

後來許老受不了了,有一次回去高雄的時候,就像個小孩子一樣跑去找「師公」抱怨,偷偷說我們的壞話。結果,沒想到反倒被師公罵了一頓,哈哈!師公告訴許老,我們沒有經驗,何況我們還是小學五年級而已啊!師公也叫許老回想一下,自己五年級的時候在做什麼?所以,也要多給自己的孩子一點點時間嘛!(師公說得太好了,謝謝師公!)

 

許老回來彰化以後,就把師公說的話都打成一篇文章,印給全班的同學每個人看。看完以後,我覺得師公果然比老師厲害,可以想到這些道理,但是,也讓我感覺對許老有點不好意思。

 

在這一封信裡面我們才知道,這個計畫真正的「主角」是我們,所以,從頭到尾根本都應該是我們自己要做,而不是每次依賴老師。而且,我們會這麼依賴老師的原因,除了我們沒有經驗,大概也是我們根本就沒有動到自己的頭腦,只想等老師教我們怎麼做,才會讓許老沒有下課休息時間,覺得整個計畫好像是他一個人的事一樣。

 

看完許老寫給我們的信之後,我們覺得自己應該多做一點事情,而且有些事情我們應該自己想怎麼做;而且,許老也說會多給我們一點時間,等我們真的自己做不行,他再教我們。

 

最後,我希望計畫可以圓滿成功,我想說:「五丙加油,就讓我們來進行這個大計畫!GO~~~

 

 

「童年夢想勇氣」的由來                                       

 

哈囉!我們是「童年夢想勇氣」的解說員,現在要解說「童年夢想勇氣」的由來。

 

其實,我們這個計畫一開始想出來的主題是有五個,包括:童年、夢想、未來、創意和勇氣。為什麼後來會變成現在的三個呢?原因是上次老師回去找師公,有問師公對這五個主題有沒有什麼意見。

 

結果,師公覺得五個主題太多了,不太容易全部被記下來;而且,對我們來說,好像也很難全部都做得到。更重要的是,要去訪問大人物的時候,這五個主題可以問的問題可能會太多,大人物說不定會被嚇到不敢答應。所以,師公建議我們刪掉幾個。

 

老師回來以後,就派七人小組去討論,看看大家的意見怎麼樣。最後,七人小組建議刪掉「未來」和「創意」,留下「童年」、「夢想」和「勇氣」。這個建議是因為,「未來」這個主題實在太大、太遠了,我們的年紀還太小根本沒有辦法想像;那「創意」是因為我們小孩子其實沒有很缺少創意,但是我們需要有勇氣才能把夢想堅持下去。

 

「童年」、「夢想」、「勇氣」會被保留下來,當然一定有它們被留下來的理由啦!理由是因為,我們正在經歷自己最美好的「童年」時期,而這個計畫本身就是一個超級大的「夢想」,而再大、再美好的夢想,都需要有「勇氣」去做才有希望成功,我們這個計畫也很需要很多很大的「勇氣」。

 

經過以上的解說,相信大家都明白「童年夢想勇氣」的由來了吧!

 

 

 

只要有一個夢想,就多了一個星期五晚上──專訪醫生作家侯文詠 

 

關於「未來的夢想」,侯叔叔認為,可能不是太空人、牛仔這些具體的角色,而是希望每天都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且要認真去做。「不管人生還有三十或是四十年,我都希望照著自己的意思去過。然後,不斷嘗試新的挑戰,只要我有興趣的、做得來的。」侯叔叔的眼睛裡面好像有電燈泡一樣在發亮。

 

許老師覺得要像侯叔叔這樣過好像不太容易,侯叔叔表示,每個人的人生都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當然可能也必須放棄某些事情,因為,人的壽命有一定的限制。侯叔叔打趣地說,「如果可以活兩百歲,那我就敢夢想成為喬丹,因為我還有一百多年可以嘗試啊!」

 

第二個問題是「有沒有夢想,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嗎?」侯叔叔一聽到閔翔這個問題馬上回答,「當然,有想做的事,每天早上醒來才有意義。」侯叔叔反問,「沒有夢想,起床第一件事想的是什麼?」閔翔搖搖頭。侯叔叔說,「繼續睡,不起床,因為睡覺最舒服啦!如果沒有更大的動力爬起來,冬天早上要起床真的很痛苦,對不對!」宥廷在旁邊聽得直點頭。

 

侯叔叔這次換問所有人,今天醒來眼睛一睜開想到什麼?明娟的回答是「要去台北訪問。」宥廷的回答是「又緊張、又興奮。」侯叔叔說,那「種感覺就是一個希望,而人生有沒有夢想差別就在這裡。醒來的時候如果有一件想做的事,就會願意起床,甚至會興奮得睡不著。」侯叔叔看著我們用低低地聲音說,「你們希望人生的每一天一醒來就有一個期待,又興奮、又緊張;還是想說,如果可以繼續睡、不要起床有多好。」

 

談到夢想,侯叔叔還想跟大家說一說不同的想法,他問,「夢想實現了之後比較快樂,還是每天在實現夢想的時候比較快樂?」大家一聽到這個問題都有點傻住。侯叔叔趕緊把自己寫書的心情跟大家分享。侯叔叔表示,書寫完印出來當然很開心,但是寫書的過程,不斷有新點子跑出來,看著進度又往前邁進一步,那種心情更讓人興奮。侯叔叔認為,人生有一個夢想,每天為這個夢想努力的過程,甚至比夢想完成還要快樂。

 

侯叔叔看閔翔好像沒有聽懂,問了他一句,「星期五晚上跟星期天下午,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快樂?」這次閔翔二話不說地回答,「星期五晚上,因為快要放假了。」侯叔叔質疑說,「星期天下午是假日為什麼反而沒有星期五晚上那麼快樂呢?」

 

「星期五晚上那充滿期待的心情,就是『夢想』。」侯叔叔進一步解釋說,「只要有一個夢想,就有一個星期五的晚上。每一個夢想都是星期五的晚上,而夢想實現就是星期天。」看著閔翔露出「哦!原來是這樣」的表情,侯叔叔補充說,「如果你問我實現很多夢想、很有成就是什麼感覺,我的答案就是『星期天』。我寧願拿來跟你交換,因為你還在『星期五』。」

 

老師忽然說,「我現在已經過到星期六了。」大家先呆住,然後笑成一團。侯叔叔也笑著說,「所以你們都要記住星期五的感覺,每一個夢想就讓你有一個星期五,如果你的人生一直有夢想,你就一直活在星期五的期待中,棒不棒!」這時候,大家臉上都流露著一股充滿期待的神情。

 

閔翔沒有忘記自己的責任,提出最後一個問題「實現夢想最關鍵的一件事」,侯叔叔低頭神秘兮兮地說,「當然是……這個夢想要是真的啊!」

 

侯叔叔說,從自己小時候到現在,看過太多人的夢想,其實不是來自於自己,而是來自於父母或整個大環境。父母希望孩子第一名,第一名就變成很多學生的夢想;社會認為醫生的收入、地位都高,醫學院就變成大學聯考永遠的榜首。「這樣的夢想容易實現嗎?」侯叔叔問大家。閔翔很大膽地回答,「不一定。」侯叔叔笑得很開心,一直用力的點頭,大概是終於有人比較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了吧!

 

不過,侯叔叔馬上又認真地告訴閔翔,「沒有錯,只要認真去做一件事都有機會成功,只是比例的問題。追求夢想的過程也不會一帆風順,可能充滿辛苦、麻煩、疲累。但是,如果真的是自己真正的夢想,你相信的夢想,你就會有力量去克服各種困難,並且堅持下去。」

 

侯叔叔說,「人永遠就是在夢想的美好與現實的辛苦之間拔河,你拉贏,這個夢想就會實現。然後,你就再去找下一個夢想來。所以,如果沒有夢想,或者不是自己真正的夢想,根本幫不上忙,一下子就被拉過去了。」

 

最後,侯叔叔舉例說,我們到迪士尼樂園玩的時候,一定先挑最喜歡的遊樂器材排隊,就算玩的時間比排隊的時間少很多也不在乎。而且,這一項遊戲結束立刻衝到下一個遊戲,重新再開始排隊、享受短短的快感。就這麼一直重複,玩的時候一點也不覺得累,只覺得時間不夠。

 

「夢想和人生的關係就像去『迪士尼樂園』,我們永遠要找自己最有興趣的事情做,而且一個夢想完成一定要給自己下一個夢想,這樣的人生永遠有趣、永遠充滿希望,而且一點也不覺得累。」侯叔叔跟我們說這段話的時候,自己都很興奮。

 

 

進入「個人」的問題,淑婷學姊先問侯叔叔,醫生跟作家哪一個收穫比較多?侯叔叔幽默的說,「在醫生裡面,我是比較會寫作的;在作家裡面,我是醫術比較高明的。」

 

侯叔叔說,人的能力不只一種,要學習把這些能力整合在一起,這會產生「同中有異」的效果,簡單說就是「特色」,這在未來的時代會很重要。「你們看我的書就比較像醫生在寫病歷,不廢話,乾淨俐落,因為醫生的我讓我很討厭廢話。相對的,當醫生的時候,也多了一份作家對『人』的關懷。所以,我的這兩個角色會彼此互相幫忙。」

 

侯叔叔也提醒我們,不是當醫生就只讀醫學,也需要讀一些文學、戲劇;相同的,當藝術家、傳播人也一樣要去接觸「科學」。很多時候,人的能力是相輔相成的,勝過對手的地方可能就是來自於不同領域的加持。侯叔叔以自己為例,能來做廣播主持人不是因為聲音特別好聽,而是他能跟聽眾聊一些正統傳播系學生沒有學過的話題,例如醫學、文學。

 

淑婷學姊的問題都很犀利,第二個問題她就問,該怎麼面對「不喜歡卻一定要做的事情」呢?侯叔叔輕聲地說,「給它一個理由。」

 

人生確實有不少自己不那麼喜歡、卻不能不去做的事情,這時候,找到一個支持做這件事的理由會給自己很大幫助。就拿「醫生」來說,三更半夜要趕到醫院急診很痛苦,但是只要告訴自己這可以救一個人的命,覺得值得就不覺得累。另外,拍《危險心靈》的過程,也有侯叔叔當醫生時從來沒體驗過的辛苦,但是一想到拍出不一樣的戲劇,觀眾看了也許會對自己的孩子好一點、社會也許會更正視國中教育,「這個理由就足以說服我這麼懶的人吃苦耐勞。」侯叔叔說。

 

讀高中的雅翎是今天的最後一棒,她不疾不徐地問侯叔叔,「時間對每個人來說都很珍貴,最想把時間花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侯叔叔也很平靜地說,「我對時間的概念就是,不要把時間花在任何一件自己覺得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我的生命在算一算也只有幾十年,如果扣掉早餐自己一個吃之外,一天以兩餐來算,一年七百多餐,四十年算一算也只有兩萬多餐。所以,我會想把這些時間跟自己喜歡的人共享。」侯叔叔還說,就像這次的訪問,對我們來說,也許會是一次難忘的回憶,所以這兩個小時就很值得、很快樂。也許,同時間有一場酬勞很高的演講,但如果只有利益沒有其他重要的目的,就不具吸引力。「我會把時間用在我覺得喜歡、在乎、很重要的地方。其實,我從小就一直做這樣的選擇。」

 

也許有人會問,不去做那些可以賺錢、提高名聲的事情,會不會降低自己的競爭力。侯叔叔認為其實不會,時間久了,大家知道這是一個真性情的人,自然比較不會提出這一類的要求,反而會得到更多支持、幫忙。自己現在做很多事情能事半功倍,靠的就是長時間所累積下來的「信譽」。

 

侯叔叔用「兩個同學」比喻給我們聽,一位是有好處才幫忙,一位是覺得應該做、可以做就幫忙。短時間看起來,一定是現實的同學得到比較多好處;但是長期下來,有信用的這位同學交到的朋友會越來越多,現實同學的朋友會越來越少。也許二十歲還看不出來,但是三十歲、四十歲的時候一定會有影響。侯叔叔說,「每個人在三十歲之後就不再只是靠自己,而需要很多外在、很多別人的幫助。」

 

雅翎學姊最後一個問題是,「哪一個特質是您打造成功最重要的鑰匙?」侯叔叔用堅定的眼神回答,「盡力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