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拉拉熊餐具.jpg

*圖片來源:Japan Idea日本創意學》|SAN-X—創造虛擬肖像物的歡樂王國

 

「創意」一定是這幾年來最夯的字眼了吧?設計類別的出版品,似乎也在這些日子裡成為相當規模的潮物?不知道是否出於這種心情,當拿起《日本創意學》翻閱,除了自以為書裡內容大抵八九不離十,還略略咕噥著「這書名可真是樸素啊!」。然而,這卻是我大為驚喜,也在閱畢後還持續反芻的一本創意書。

村上隆曾很傳神地這樣描述日本社會創意與文化方面產業,「……日本社會中,創作者在社會上工作的管道多到跟微血管一樣廣。只要有才華,多的是在社會上以專業人士嶄露頭角的機會。」。這裡的關鍵詞有兩個,一是「跟微血管一樣」,另一是「專業」。《日本創意學》以7位創意人與9個創意組織的採訪與研究,領我們以縱橫切面重新去觀察與思考,「創意」這樣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如何各自分歧地下探、布滿社會的內部?而在不同崗位,「創意」又如何有不同的專業面貌?

台灣不見得沒有細緻的創意分工,但對多數人而言,我們確實還是比較把創意看成是一種天份、藝術氣息,甚或某種價值觀與人生態度。說到創意,我們常反射性地想到奇裝異服的設計人,或繽紛悠閒的「創意市集」。就這個角度而言,先不論採訪內容,《日本創意學》光採訪對象的一字排開,就已經給我們上了一課。

作者拜訪了玩具收藏家、生活美學家、企畫公司主持人、生活雜貨連鎖店創辦人、插畫經紀人、公關團隊、設計學院、設計展覽與藝廊策劃團隊、美術館、出版社......,這些從業者仍然有著我們想像中的又酷又靈巧,他們也的確有更開放的態度,但當他們談起創意,卻無一例外地將重心放在關於事業的系統性思考與執行。換句話說,比起出於個人主觀的創作,他們花了相當甚至更多的心思在,如何由一個點子創造出具有規模的豐富體系,如何把這個點子傳遞給更多人,且像種子一樣將長出更多的關注與回饋。

《日本創意學》中的採訪對象們,固然有美學與價值的分享,但卻有更多關於「如何主持一個事業」的討論。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電影《送行者》(書中也採訪了身為知名企畫人的編劇小山薰堂),除了故事感人,電影中禮儀師的專業風範更令人印象深刻,這也是《日本創意學》帶給我們非常重要的啟發---許多深刻美好的事物存在我們心中,但要把它傳遞出去,卻需要許多項目的整合,必須要有專業的磨練與講究,欠缺了後續的這部分,「創意」就只是腦海中一閃即過的靈感,無法帶給世界美麗。  

*本文摘錄自「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486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