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創造力是天生,孩子有沒有創造力不能勉強,每個小孩子的聰明程度不同,創造力亦然。事實上,創造力比較像是個技能,而非天賦,而且是家長可協助孩子培養的技能。創造力是做幾乎任何事的成功關鍵,因此創造力是健康、快樂的基本要素,且是該培養孩子具備的核心技能。創造力並不限於藝術、音樂上的創作;它也是科學、數學、乃至社交智力、情緒智力所不可或缺。有創造力的人較靈活,較善於解決問題,從而使他們更能適應科技進步、因應改變,並從新機會中受惠。

 

許多研究人員深信,我們已用某種妨礙創造力發展的方式,從根本上改變了童年經驗。玩具公司、娛樂公司供給小孩無窮無盡的現成人物、形象、道具、情節,使假想遊戲變得沒必要,甚至落伍。小孩不再需要在遊戲裡把棍子想像成劍、或自行編故事。他們可拿塑膠玩具光劍,身穿為扮演該角色所設計的戲服,照劇情演出《星際大戰》。

 

以下是培養孩子創造力的一些點子。

 

一、把家打造成創造力的溫床。例如,用餐時,一起構想週末的活動,鼓勵孩子提出他們從未做過的事。別評判構想可不可行,別斷定哪個構想最優。重點應放在產生新構想(而非評價新構想)的過程。

另一個在家中營造創意氣氛的辦法,是鼓勵孩子冒險、犯錯、失敗。沒錯,就是失敗。史丹福大學研究人員卡蘿.德威克在其著作《心態》(Mindset)中表明,害怕失敗、評判的孩子,創意會受到壓抑。把自己最近犯的錯告訴孩子,讓他們知道搞砸也無妨。

 

二、給孩子探索自己構想的自由和自主權。對我來說,就是不要總以指導口吻對待他們。外在約束(比如說要孩子在輪廓線內著色),會削弱創意。在某項調查中,研究人員先向孩子示範如何用積木造飛機或卡車,孩子的創造力遜於一開始就讓他們自由發揮、造自己想造的東西。

 

三、鼓勵孩子為樂趣而讀、參與藝術創作,而不要看電視。孩童健康研究人員季米特里.克里斯塔基斯(Dimitri Christakis)調查發現,三歲前看電視會傷害日後的語言發展和專注時間長短。荷蘭研究人員范德佛特(T. H. van der Voort)的調查則顯示,看電視可能會抑制孩子的創造想像能力,而暴力性電視節目則與較少玩假想遊戲、侵略性變強有密切關係。看電視時間愈少,可用於創造活動(例如排練戲、學畫畫、讀心愛作家的每本著作)的時間愈多。

 

四、別忍不住獎賞孩子的創意表現。兒童發展研究人員梅莉莎.葛洛夫斯(Melissa Groves)主持的一項調查發現,孩子的創造過程受到獎勵措施干擾,想法就比較不懂靈活變通。身為父母的我們不要用獎賞、獎勵措施激勵孩子,有時應退開,讓孩子自行投入他們天生就想做的創造性活動。

 

五、儘量別在意孩子的成果。我想這是在今日超級競爭的世界裡,身為父母的我們最難做到的事情之一。但德威克的研究清楚告訴我們:孩子是從對過程的看重中,而非對成果的看重之中,得到信心。當孩子帶著創作成品放學回家時,這個建議有時還真讓人難以照辦。但不論孩子是在家中或學校創作,我們都可藉由問問題,表示對創造過程的看重。你怎麼做出來的?完成了嗎?那個活動有哪裡讓你喜歡?有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