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讀完Darkbringer的這本《24hrs 吃在台南》後,心情非常複雜。

這本書,是我多年一直期待著,希望能夠、也覺早該著手出版的書。然而,說來好笑,真正閱讀完畢後,雖已在意料之中,但想到又有這許多「巷子內」隱藏版老店竟又要被一一翻掀出來曝光,出乎強烈私心,讓我竟生出幾分捨不得它問世的奇異情緒。(可堪告慰是,之後,面對眾多台南親友多年埋怨,「把私房店變觀光店」這罪名,又多一人幫忙揹了!)

Darkbringer是我的老友、也是志同道合心念相契的台南鄉親之一。

相識多年,即使一直工作在台北,他始終保持著我所認為的、非常典型台南人的樣貌。

低調、樸實、在不熟(或不合)人前顯得安靜沉默;然你總會知道,他的心中胸中實際上涵藏著巨大的熱情,這熱情不僅在於對故鄉的熱愛與驕傲,還有,對人對朋友的溫暖,以及清清楚楚的,看人看事的尺規與定見,對世間不平事的莫名正義感。

我們總是在MSN上、偶而在餐桌上,談著說著數著,關於台南、關於台南美食,以及從此延伸而出的,看台灣看所住居的台北的經驗思考想法種種。

我喜歡Darkbringer說台南飲食的方式。不管是平常的閒聊,抑或閱讀他的「被遺忘的島嶼」部落格裡的文章;都可以猶然感受到一種,唯有生於斯長於斯的台南孩兒方才有的,交揉了眷愛、執著、堅持、且是真正懂得真正認同的口吻。

不是光光數說哪裡好吃怎麼好吃什麼好吃,而是因著樂在此愛在此生活在此成長在此立足在此,於是,城市歷史背景情感記憶紋理,時間時節季候,生活節奏生活步調生活方式生活內涵,此城人之性格性情理想夢想理念信念,就這麼,透過一盤一碟一碗的描述,點點滴滴款款流露。

我特別愛讀他部落格裡的一個系列(此刻也同時收錄書中):「我所認識的老闆們」。裡頭,娓娓述說了幾處台南老店的老闆們的故事:古都養成的堅毅樸素踏實個性,不追高不逐利,堅韌頑固,只願,胼手胝足艱辛刻苦,將多年育護持而生的這好味道、屬於這城市的過去與傳統,穩穩守候到老。

就因為有他們,才讓我們這些台南子弟們,身處這個彷彿益發不看過去只見未來一往無前拼了命往前衝的急切島嶼上,心焦惆悵同時,卻還仍能少許安慰著,撫著心底一直知道著存在著的、來自家鄉的這一點光熱,昂首,驕傲,同時,繼續努力,守我們想守的想護的,然後前行。

祝福這本書,祝福Darkbringer的寫作之路。同時,也祝福台南,我所生所長所愛的美麗城市,祈願,能夠一起繼續護持,這份堅定與驕傲,始終不渝,一起終老。

(本文作者為飲食旅遊生活作家Yilan美食生活玩家」網站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