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的孩子.jpg 

 

最好的愛,是一顆開放的心。 

 

對於這個世界,我們可以這樣看、那樣看,但遺憾的是,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看世界的角度,經常沒有太多選擇。如果我們所認識的頭一號好友,是一位金髮碧眼、長相和我們完全不同的以色列寶寶,那會是如何?如果在很小的時候,我們就曾在平均氣溫落差近一百度的兩個國家居住過,又會如何?如果我們像電視影集「小查與寇弟的頂級飯店生活」一樣,家就在飯店裡,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這樣的經歷,可能嗎?

來自台灣的Percy,嫁給瑞典先生米奇後,在瑞典醫院生下早產寶寶Gemma,這個小手掌只有成人姆指第一節大小的小天使,堅強地從900多公克活了下來,帶給這位新手媽媽勇氣,也開始了她與眾不同的育兒經歷。

先是因為先生工作關係,離開福利制度羨煞人的瑞典,在倫敦開始新手媽媽的生活,不久因恐怖攻擊事件移居阿拉伯的綠洲都市阿連,和兩個孩子住在頂級飯店裡……然後因為自己攝影師的身份,不時進出阿拉伯皇室貴族的豪宅,看盡奢華的兒童生日派對,以及那一身黑袍下ChanelGucciLV的祕密……

在這段過程中,她從孩子身上學到愛漂亮並不是一種罪,而是愛自己的第一步;我們則從她的書裡學到,只要在家裡設置一張naughty chair,就不必為了管教孩子大動干戈,大人小孩情緒失控時都可以上座冷靜一下。在許多難以想像的生活情景中,我們看到一位身處異鄉的新手媽媽,努力地去適應、扮演自己的角色,教養出兩個可愛、健康的孩子,同時透過她的鏡頭,欣賞到一幕幕孩子純真的畫面,以及媽媽與寶寶之間不必言說的動人交流。

生活總是在變動,沒有一個穩定落腳的家,也許未必是幸福,但也由於如此獨特的經歷,跟隨Percy的鏡頭和體會,我們得以置身那些遠離現實生活的時空,讓我們看世界的角度,豐富起來。

Percy的兩個孩子來說,歐、亞、非的天空,是沒有國界的;他們的世界,容得下各種文化。每當有人問Gemma來自哪裡,她總是回答:「我來自我母親來自的地方。」而她最喜歡的顏色──也許你猜到了,是「彩虹色」。

 

 

作者簡介

寶惜(Percy),本名張力敏。1974年生,台北人。

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印刷攝影科畢業。夏威夷太平洋大學傳播學院廣告學系學士。

1994年出國,曾在美國夏威夷、加洲、瑞典和英國倫敦等地工作及

現與瑞典丈夫及兩個孩子居住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擔任為媽媽寶寶們拍照的專業攝影工作。

 

中的偶然事件是人生過程裡最好的故事。這和履歷表大不相同,且更珍貴。

 

曾帶美國次大戰珍珠港英雄街頭流浪漢上過麥當勞(1995

 

被檀香山的當地馬路報童封為Hawaiian Princess(夏威夷公主),並贈予免費晨報長達數月(1996

 

向夏威夷海洋公園申請海豚的志工訓練師,收到錄用函,卻是派作夏威夷海的訓練師──因為對肥胖又愛鬼叫鬼叫豹沒有熱情,便回函 "will not accept, but thank you anyway."1998

 

一次派對上大談駭Macromedia的軟體如何容易,頻頻發問的派對的主人後來報名,他便是那家公司的總裁(1999

 

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在紐約JFK機場回首對看了兩次2000

 

深夜叫不到計程車只穿著一件單衫假皮褲和棉夾克丈夫在零下15C走了一個半鐘頭回家,此次經歷後來成為肺炎病危的源頭2001, New Year's Eve

 

瑞典居住的幾年因想家買了一台50cc山葉機車,但氣候太冷,來回騎不過二十次,大部份時間停放車庫。最後賤賣給一位15歲金髮少年(2002

 

開始對拍攝寶寶照片熱愛起來朋友的鼓勵下倫敦的公寓開啟了自己的工作室 2004

 

丈夫和孩子目睹酒醉而睡倒在大街上的倫敦龐客穿著作者過去依依不捨地捐贈給濟貧院的米老鼠睡褲2005

 

被診斷患僵直性脊椎炎頭三個月內試了14種口服止痛藥物注射數劑麻醉針包括注射在頭皮下及脊椎裡痛苦了近兩年一夜之間被耶穌基督治好了2007-2008

 

在杜拜的帆船飯店門口幫女兒拍照留念國女Nicole Richie(妮可‧李奇)突然出現,對我說"your daughter is very cute!"2008

 

告知阿拉伯皇室公主喝烏龍茶減肥結果她們真去買烏龍茶(最近)

 

部落格percychang.blogspot.com

網站:www.percycha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