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新書出版前,寫給讀者的一封信)

 

臨近母親節,想和朋友們分享一本特別的書。

這本書源自於一篇報上的投稿。筆名席克拉的女生寫了一篇名為「老媽法國遊學記」的文章,「老媽媽」遊學這件事,引起了我們的好奇。

與席克拉(即本書繪者、作者女兒麗心)見面,是促成這本書的另一個契機。我們由此得知文章中的「老媽」、麗心口中的「傻媽」是單親媽媽,在孩子很小的時候便與先生離異,獨立帶大兩個女兒。四年前從國中老師身份退休,開始學法文,並且興致勃勃、發下豪語要去法國遊學,但就在此時,發現罹患子宮頸癌。

手術及治療近兩年後,她仍將夢想付諸實行,隻身一人到巴黎,展開一段新的人生。

《老媽巴黎遊學記》便記錄了傻媽這段「老年亂學、亂玩」的過程。

她對自己說,當老師當了這麼多年,現在要開始當一個「不用功、不注重學習成果」的叛逆學生。這樣的傻媽,在巴黎的課堂上找到了學習的樂趣,還在從容自在的法式生活中,發現一個新的自己。

 

書裡有一段,提到聖母院廣場前的「零起點」標誌:

「法國各大城市和巴黎的距離,都是從這個銅星開始起算,就像每個人都需要一個『零起點』作為安身立命之所,需要一個真正的信仰,人生一切的價值都是由這個點起算。只是在這麼多可選擇的『零起點』中,什麼才是你人生最終的信仰?什麼樣的信仰才能永保平安、幸福、賺大錢?什麼樣的『零起點』才是一個真正的、不被人所操控的信仰?」

 

我感覺,傻媽藉由這些文字告訴我們,每一個人的「零起點」並不是出生就註定,只要我們願意,任何時刻都可以是一個新的「丈量幸福的起點」。

就像大半輩子都在壓抑中度過的傻媽,家境不富裕,從未一個人出過國,還有病痛的陰影,卻在年過半百之後,找到新人生的起點。

她說,人生可以活兩輩子,第一輩子為責任而活,第二輩子為自己而活。

現在我想起傻媽,腦海中浮現的是一張快樂、興奮的笑臉,就像麗心為她畫的素描,充滿精力,迫不及待要出發到下一個旅程。對了,她好像說過「義大利」……

傻媽說,「老,永遠是15年後的事。

希望我們的老媽,或我們自己,都能擁有這樣的心境。

那一定是一份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