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有些讀者如我一樣,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不是個聰明人,雖然常聽到「大智若愚」,但也自知離「大智」還遠得很,因而雖不覺得「傻瓜」、「天真」有什麼不好,卻也說不上有何值得稱頌之處。

然而這本書的作者,遺傳工學界頗富盛名的村上和雄教授,竟然給予「傻瓜」至高的評價,並且舉證歷歷,「純真、正直、大器的傻瓜,才是改變世界的主人」。

這本書沒有太深奧的科學知識,傳達的許多概念,可能很多人也會覺得「這我早就知道了」,但是,讀完卻有一種安心感。(安心當傻瓜?><……)

根據村上教授的說法,不論聰明人或傻瓜,都可以活得輕鬆一點。

不需要計較那麼多得失反而更接近成功,只要為別人付出自己就可以得到幸福,開啟開朗樂觀的心就能療癒身心……,神所企盼人類走的道路,其實是一條簡單的路。

我自己得到的兩個最好的收穫,源自於對基因的認識。一直以來我以為基因只具有遺傳的功能,事實上,村上教授告訴我們,基因每分每秒都在更新,因而我們的生命才能維持運作。換句話說,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人生,並不是生來就註定,其實每分每秒都有機會轉變,此刻我們為自己多注入一點陽光,生命就能多一分生機。

另一個收穫是,原來人類的基因跟黑猩猩有98.8%相同,跟稻類植物也有40%相同,而人跟人之間的基因差異更是微小,每個人身上的一萬個基因當中,只要有一個基因不同,就可以顯現出彼此的差異。譬如說,東大首席出身的高材生和成績吊車尾的大學生,或是諾貝爾得主、只拿到全勤獎的人,以及所謂的秀才或凡人、天才及傻瓜等,就基因基礎來看,差別都只有那一萬個基因當中的一個而已。不論哪一種人,都有著幾乎完全相同的基因。

這是什麼意思?這表示我們只要能喚醒休眠中的一個基因,就能成為一個完全不同的人。

人的潛力無限,而最能發揮此種潛能的,是抱持著單純的善念,持續前進、緩緩發光的傻瓜。

 

人生像不斷繞路或抄近路的曲線,不要排斥會讓我們汗流浹背的彎行方式。曲線的生存方式可以加強一個人的深度,並賦予豐富深奧的人生。

 

這本書不是科普書,也不是清談式的哲學書,村上教授已是七十幾歲的老先生,我想,這本書可以視為為科學和人類奉獻一生的老教授,對生命所做的最澄澈和最終極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