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沒有想到,一本談親子互動的書,能帶給我那麼多創意的想法。

原書名The Creative Family(創意家庭),直譯成中文似乎並不能完整說明它的優點。

書裡有很多手作活動的實作範例,但它整體來說並不是一本手作教學書,書裡充滿創意、歡樂、幸福,以及對家人深深的愛。在Amazon的讀者好評中,也多將它歸類在parenting

 

書裡好幾個創意的idea,非常實用,例舉幾項參考:

 

歡樂罐

這個禮物非常簡單。只需找一個小玻璃罐,在上面黏貼亮片、緞帶、珠子等等任何你想到的小裝飾。罐內裝滿小紙條,紙條上寫著一小段逗人開心的話。

在寫這些紙條時,不妨想想有哪些事情能讓拿到紙條的人露出笑容。

例如,作者的大兒子凱文曾為祖母做的歡樂罐紙條包括以下內容:

 

*我喜歡你叫我「我的天使」的那一刻。

*想想我們坐在營地旁的碼頭邊有多好玩。

*你會做史上最棒的麵包!

*你有雙美麗的眼睛。

*奶奶,你有好多雙有趣的鞋子!

*我們快來一起烤餅乾,一起吃點心!

 

這個歡樂罐裝滿了盼望讓你所愛的人快樂的心意。

作者自己小時候曾為她的祖母做了一個歡樂罐。她的祖母將它放在廚房的爐子旁,做事時可以一直看到它,並且隨時都能抽出一張小紙條,彷彿小孫女的話語和愛,一直陪在她身旁。

這份禮物不僅獨一無二、量身訂做,而且幾乎不用花錢。

 

生命故事書

這份禮物最讓人感動的,是兄弟姊妹之間的情誼。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孩子生日的時候,了不起買個蛋糕,或邀請其他小小朋友一起來為他慶生,每個人準備一份(家長買的)的禮物。但這當中沒有太多「愛的連結」。

《創》作者自己有四個孩子(出書時是三個,後來又多了一個寶寶),我們來看看她的家庭是怎麼為小小孩慶生的:

 

在艾德萊德周歲生日時,我們全家決定為她寫一本生命故事書,講述她周歲生日的情景。由她的哥哥們選定故事題材,包括她最喜歡的人、地、物。他們還幫忙拍照(並精心安排布景),對象有家中寵物、她心愛的玩具、海灘和她最愛的鞋(這個小女孩很喜歡她的鞋子)等。等相片拍好、選好後,她的哥哥們便開始按圖寫故事,並講給艾德萊德聽。在她的一張照片旁寫著:「艾德萊德,這是妳。有時我們會叫妳咕咕(Goo Goo)、咕咕寶貝(Baby Goo)、艾達(Ada)、A小姐(Lady A)或小艾(Addie)。因為我們太愛妳了,所以妳有這麼多小名。」(真令人感動,不是嗎?)我們沒用現成的相簿或寫生本,而是特別做了一本柔軟的花布書來當艾德萊德的生命故事書,材料是我在她出生第一年間為她做衣服時剩下的零碎布片。

 

 創意1.jpg

(艾德萊德的生日書,哥哥們製作)

 

儘管兄弟姊妹間一定會有爭吵,可是在某個家人生日或其他時刻,曾經一起經歷過這樣美好的經驗,不管是付出的人,或是接受的人,在想起對方時,一定都是愛,而不是抱怨。那是一份多麼珍貴的禮物。

就算家裡只有一個孩子,父母也可以主導這件事,它所需要的只是用心和時間,而這兩樣恰巧是孩子最需要的,遠勝過金錢和昂貴的禮物。

 

書裡還有很多令人激賞的觀念。作者認為現代孩子玩具太多,而市售的玩具大部分又太精緻,反而讓孩子失去了想像力。

還有,每個孩子都喜歡遊戲和角色扮演,作者就利用家裡餐廳和廚房間的門廊窗簾,設了一個臨時的舞台,家裡隨時都有孩子的即興表演。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媽媽偶爾也參與其中,並且煞有介事地為他們準備了裝扮用的道具及服裝收納箱(當然,這些道具都是利用回收的衣服或物品,自己加工製作的)。

 

創意2.jpg  

(作者的大兒子凱文正在作臉部彩繪,將自己變身為另一個故事角色)

 

這個媽媽很可愛,她的童心並沒有因為眾多孩子的折磨而失去,她甚至分享她的心得:「跟孩子一起築城堡」和「帶孩子去看牙醫」一樣重要,都需要記在行事曆上。

而最重要的,她並不是「犧牲」自己來成就這一切,她和孩子一起成長,享受孩子的想像力,而孩子也在媽媽的愛與歡笑中,得到更大的快樂。

 

 

創意3.jpg  

(作者和兒子凱文正為森林裡的「小精靈」搭建一間特別的小屋)

 

書中還有一個部分十分令人感動──對世界的感恩與回饋。

 

有時我們會在餐前禱告完後,對每個人或自己當天特別感激的某樣事物道謝。通常一開始只是對料理晚餐的人說謝謝,接著便自然而然地依次對那些讓我們能坐在這裡享用食物的其他對象表達感激──從感謝我三歲的孩子將餐桌上的積木收走、讓我們可以好好坐下來吃飯,到種植出我們盤中蔬菜的農夫。這是很有效的訓練,可讓大家體悟到全家簡單的一餐需要多少人付出心力。

 

每年,我們都會針對某個令人有感而發的不同主題,挑選一樣禮物獻給這世界。我們透過這份禮物,許下在接下來一整年當中持續貢獻和付出的承諾。比方說,有一年凱文開始注意到我家當地市街上的遊民,於是那年的聖誕假期,我們便決定將送給這世界的禮物獻給所有無家可歸的人。每個月,我們都收集一小箱物品送給遊民收容所,並盡一己所能捐一筆錢,因為我們已許下為遊民付出的承諾。承諾一整年的付出,是一種很棒的體驗。我相信,當凱文看到當地的遊民、知道自己對他們有所貢獻時,他年幼的心也得到了些許寬慰。他還記得那些毛毯、罐頭和捐款──每當我們談起時,這一切都令他感到快活。

 

 

創意4.bmp  

(凱文正幫祖父清理森林步道的垃圾,作為獻給世界的禮物)

 

還有很多很多。即使是書裡那些對許多朋友來說也許陌生的手作活動,也都很容易執行。

 

 

 創意5.bmp

(凱文吃飯時使用的餐墊,上面是他畫的畫)

 

從大學學行銷、創意以來,我第一次體會,最好的創意,包含著愛。

而最好的愛,是讓被愛的人也擁有愛人的能力。

 

希望這本書,能讓大人、孩子都得到幸福的啟發。

 

 

 創意6.bmp

(使用舊鍋盆搭起一面「打擊牆」,讓孩子盡情「玩聲音的遊戲」)

 

作者的部落格:http://www.soulemama.com/soulemama/ (很棒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