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一隻鳥接著一隻鳥.jpg   

 

 

寫作是人生最好的禮物;

但是你需要一位具有幽默感的老師。

 

 

[內容簡介]

 

三十年前,我的哥哥十歲,第二天得交一篇鳥類報告。雖然他之前有三個月的時間寫這份作業,卻一直沒有進展。當時他坐在餐桌前,周圍散置著作業簿、鉛筆和一本本未打開的鳥類書籍。面對眼前的艱鉅任務,他不知如何著手,簡直快哭出來了。後來父親在他身旁坐下,把手放在他肩上說,「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夥伴。只要一隻鳥接著一隻鳥,按部就班地寫。」

 

多年來,安‧拉莫特把這個故事謹記在心,寫作的時候──不論寫什麼,以及和寫作班的學生上課時,她總把它當成一個鼓勵;並且,轉而贈與我們一份獻禮:一本循序漸進、教導如何寫作和處理過程中各種狀況的指南。

 

她引述知名作家道科特諾的話:

 

「寫小說就像夜間開車。你的視線只達車頭燈照得到的範圍,但你還是能這樣走完整段路。」你無須看見自己將去何方,也不用看見目的地或途經的一切。你只要能看清前方兩、三英尺的範圍即可。這是目前為止我所聽過關於寫作或人生最好的建議。

 

一隻鳥接著一隻鳥,我們終會看見整座花園。

 

 

[編輯筆記]

 

幾乎沒有一本教寫作的書,像這樣令人時而捧腹大笑,時而感動落淚。並且像小說般,讀畢竟有依依不捨的感覺。

這大概是本書之所以成為暢銷經典的原因──自1995年出版以來,蟬聯Amazon網路書店分類排行榜第一名長達十四年之久。

安‧拉莫特真誠風趣的文筆,將寫作的各個面向,闡述得一針見血又引人入勝,並且以這本書本身,證明了寫作可以直入人心、深具啟發和撫慰的功能。然後,彷彿具有魔力般,會讓你想以新生的自己和對寫作的全新概念,心甘情願、甚至迫不及待地坐在書桌前,開始寫出心裡的故事。

 

若閱讀無法比其他世俗物質更能豐富你的生命,你也不會投入寫作。因此不妨寫出一本書回報奈波爾、瑪格麗特‧愛特伍……任何一個你最愛讀其創作、也最希望為他或她而寫的作家。……人類已知最棒的感受之一,便是能夠為他人付出;人們知道從你這裡可以得到糧食和陪伴。這是身為寫作者所該提供的。

然後我們也會擁有可以付出的東西,一首能唱出來的歌。

 

即使沒想過成為作家,也可以為自己而寫。然後我們會發現,寫作最好的回報,就是寫作本身。

 

那個當下,正是我們的歸屬。

 

 

 

[書評讚譽]

 

「絕佳的寫作指導……意趣橫生、實用又發人深省。」    ──紐約時報書評

 

「這本充滿溫情、毫無保留、引人入勝的指南,深入探索了作家的世界以及其中艱險的困境。」 

 ──洛杉磯時報

 

「這本書對於我們所有從事寫作或渴望寫作的人來說,是一個恩賜……令人捧腹的幽默、明智審慎的諄諄指導、另類的奇思妙想以及善意──無啻是一聲號角,敦促我們立刻起而行,在還有能力之時開始動筆寫作。」 

                                                                             ──西雅圖時報書評

 

「一本發人深省、探索真相的寫作指南。」                            ──舊金山記事報

 

「超越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寫作指南──甚至是娜妲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心靈寫作》)、約翰達頓(John Gardner,《作家談寫作》)和安妮迪勒(Annie Dillard,《現世》)的寫作指導書。」                                                                                    ──西雅圖時報

 

「文筆流暢、妙趣橫生、又有助益。」                                    ──丹佛郵報

 

「結果我把這本書看了兩遍,還打算一有需要就再次細讀。我也向其他作家大力推薦這本書……這位女士真了不起。」                                                            

──瑪麗溫(Marie Winn),華爾街日報

 

「由一位傑出小說家兼散文作家撰寫的一本奇特、辛辣、充滿私房經驗、又切合實際的小說寫作指導書。拉莫特讓寫作看起來像一件真的能讓你樂在其中的工作。」

                                                       ──《國家》雜誌

 

 

 

[作者簡介]

 

安‧拉莫特(Anne Lamott

1954年生於舊金山。自馬里蘭州古徹學院(Goucher College)肄業後,便搬回舊金山灣區從事寫作。1980年,推出第一本小說《大笑》(Hard Laughter),接下來出版的小說包括《蘿西》(Rosie)(1983)、《喬瓊斯》(Joe Jones)(1985),以及《所有新人》(All New People)(1989)。1993年推出根據個人經歷寫成的《幽默與勇氣──一個單親媽媽的育兒日記》(Operating Instructions,中文版由方智出版)。1997年出版另一本小說《變調少女心》(Crooked Little Heart),其他著作包括《人生旅途中的恩賜:對信仰的一些思索》(Traveling Mercies: Some Thoughts on Faith1999、《備份計畫:對信仰的深入思索》(Plan B: Further Thoughts on Faith2005)。

身為古根漢學術獎得主的安‧拉莫特曾為《小姐》(Mademoiselle)雜誌的書評專欄作家,也為《加州》雜誌撰寫過美食餐廳評論,並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及全美各地多個寫作研討會教授寫作。

目前和兒子山姆定居加州聖拉斐爾。

 

 

[內文摘錄]

 

若你心裡想的是得到名聲和財富,出書這件事會讓你抓狂。幸運的話,你會有幾場簽書會,你的出版商會在其中一個場次拿二十磅重的圓形布里乳酪招待來賓,但只有一個人前來捧場,而這個人從十二歲起就在街頭流浪,甚至連他也沒待多久便離開了,因為他討厭布里乳酪。

──〈出書〉

 

在寫作者可能經歷的所有困境中,很少有比所謂的寫作者障礙更令人洩氣的。那是一種焦慮的枯竭狀態;你像死屍般坐在椅子上呆呆盯著白紙,感到腦袋打結,文思順著雙腿流下,從腳底漏光。或是你讀著前陣子匆匆寫在筆記本或索引卡上的筆記,但它們看起來卻像連續殺人犯理查‧史派克前晚隨手留下的。

──〈寫作者障礙〉

 

 

晚餐後,山姆跟我陪著比爾和艾黛兒走到他們的車旁。那是個滿天繁星的乾冷夜晚。比爾抱著山姆,深吸了一口氣說,「空氣聞起來很棒,不是嗎,山姆?」山姆像聞到香噴噴的食物般,也深吸了一口氣,然後抬頭望著天空說,「它聞起來像月亮。」

──〈索引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