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地的呼喚-極光.jpg 

 

一直很喜歡極光。

嚮往有一天能到極圈的國度真的看到,希望一生中至少有一次這樣的機會。

 

2006年,在書店看到一本書,深深受到吸引。那是先覺出版的《在漫長的旅途中》,星野道夫著。

星野道夫是知名的極地生態攝影大師,日本慶應大學經濟系畢業後,他就遠赴阿拉斯加,一方面於阿拉斯加大學野生動物管理學系就讀,一方面開啟了他二十年在極圈生活、攝影的旅程。長期穿梭在山脈、冰河、森林之間,拍攝大量自然生態作品,極光、山脈、冰河、凍原、花草、鯨、棕熊、北極熊、麋鹿、馴鹿、海豹等,都是他擅長的題材。除了是舉世聞名的自然攝影師,星野道夫純淨洗鍊的文字,也讓他成為最受歡迎的旅遊文學作家之一。他還經常舉辦生態演講,每年夏天都帶領來自日本的小學生,在阿拉斯加大地和海洋上,實地體驗大自然的魅力。

19968月,星野道夫參與日本電視台節目拍攝棕熊計畫,於勘察加半島出外景,卻在8日清晨於帳棚內遭棕熊襲擊,不幸罹難,震驚全日本。

先覺出版社於星野道夫逝世十週年之際,把他的著作推介到台灣。

 

從這本書的邂逅開始,「星野道夫」這個名字就一直深印在我心裡。

2008年,成立晴天之前,和家人去了一趟日本,在紀伊國屋書店,再度和一整排星野道夫的著作相遇。在興奮和激動的心情之下,我把每一本書都拿起來翻閱,最後,眼光停留在《森と氷河と鯨》。

星野道夫的著作有好幾種版本,但是,要不就是純文字書,要不就是攝影集,我們很習慣的圖文書,反倒很少看見。回想起,中文版的《在漫長的旅途中》,雖然有好幾頁彩圖,卻仍是一本以文字為主的書。

一位攝影大師的書,照片卻不多,總覺得美中不足。

因而,《森と氷河と鯨》給我驚豔的感覺。這本書的文字量和圖片量幾乎是一半一半,可以補足一般文字書視覺性不夠的遺憾。

 

經過一連串詢問版權、買版權的過程,《森と氷河と鯨》成為現在您所見到的《極地的呼喚》。

 

在這本書中,星野道夫說:

 

看到和理解是不一樣的,比方說,加以餵食,把藍熊引誘出來,並不等於真的看到。不過,就算眼睛看不到,也可以在樹木、岩石或風中感受到藍熊,並加以理解。在所有的東西都被強拉到我們眼前,所有的秘密都持續被破壞的今日,「看不見」這件事有著另一種深奧的涵意。相較於美麗地保存在博物館的圖騰柱,在森林中腐爛、消失的圖騰柱具有更神聖的力量。

 

編輯這本書的過程很享受,像經歷了一場性靈之旅。星野道夫的文字和照片,很容易就把讀者帶到另一個國度。

對於嚮往已久的極光,藉由星野道夫的眼睛,我看到了在此之前從未感受到的深度。

雖然尚未真正的看到,但感動與體會已先一步注入心靈之中。

 

我很喜歡做這樣的書,也希望把這類書推薦給讀者。

阿拉斯加離我們很遠,極圈、冰河、凍原,離我們都很遠,但是,以一個地球的角度來看,世界上每一處大自然,都和我們息息相關。

 

一滴雨水變成河川水流,很快地便注入大海,同樣的,在無盡的歲月洪流中,我們的一生就像是一滴雨水。……乍看之下呈現靜止的森林,或許正在我們不知道的時間標度中,告訴我們永恆性這個故事。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地球暖化、極圈冰河不斷縮小的新聞。看似距離遙遠的時空,事實上正一點一滴地改變我們的生活。

也許,有一天,星野道夫鏡頭下的美麗大自然,將是我們再也無法觸及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