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的呼喚.bmp 

 

 

星野道夫純淨的文字,能讓四周逐漸安靜下來。

一開始是圖騰柱,後來遇見一位神秘的印地安人……在覆蓋著蓊鬱的森林和冰河的世界中,星野道夫和這名印地安人,踏上了一段跨越極圈的壯濶之旅,一步步接近人類最初始的神話世界,也在追尋的過程中,體會生命和大自然的奧秘與美。

落日餘暉中安詳的北極熊,繁星點綴的夜空中乍現的極光,寧靜冰河環繞的海洋中悠遊的鯨……

在這趟旅程中,他思索許多課題:古代的遺物應該搬到博物館中收藏,還是任其在原來的地方腐朽、回歸自然?只要靜下來,就可以在風中感受到灰熊,聽見森林的輕嘆……人類什麼時候失去了這樣的能力?古人是用什麼樣的眼光在看待這個世界?回溯印安地人渡鴉的傳說,是否能讓我們重見世界最初最美的樣子?

給予我們鼓勵與勇氣的,可能不是誰曾說過的話,而是那曾遇見的風景。

透過星野道夫的鏡頭,我們有幸見到生物最動人的模樣,以及在最困難的環境中才得以捕捉的美景,我們的時間和空間向度,內在和外在的視野,都因而加深了。這些風景,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刻,也會成為給予我們鼓勵和勇氣的力量。

走進這本書,聽見的不只是極地的呼喚,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心靈,同時閱讀一個美好的靈魂,以及一個廣袤無垠的世界。

 

 

作者簡介 

星野道夫ほしのみちお

攝影家。1952年出生於日本千葉縣市川市。

19歲時,在舊書店中發現一本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發行的《Alsaka》攝影集,觸發他對阿拉斯加西修馬雷夫村的嚮往。1973年前往阿拉斯加,和西修馬雷夫家族一起生活。

1976年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後,擔任動物攝影家田中光常先生的助手,並到阿拉斯加大學的野生動物管理學系留學。之後便以廣泛的角度致力於動物攝影的美感表現,持續追蹤阿拉斯加的自然與居民,在《National Geographic》、《Audubon》等國內外雜誌上發表作品,於國內各地與阿拉斯加.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等地舉辦攝影展。多幅作品獲阿拉斯加政府與博物館永久珍藏,純淨洗鍊、充滿透明感的文章,也得到國內外的高度評價。並經常舉辦生態演講,帶領日本小學生在阿拉斯加實地體驗自然生生不息的魅力。

19968月,參與日本電視台在勘察加半島庫立爾湖畔的外景工作,卻在8日遭棕熊襲擊驟逝,震驚全日本。遺作展吸引上百萬人參觀。

曾獲頒第3屆平凡社動物攝影獎(1986年)、第15屆木村伊兵衛攝影獎(1990年)。1999年獲日本攝影協會追贈特別獎。

著作包括攝影集《GRIZZLY》(平凡社)、《Alsaka  如風的故事》(小學館)、《ARCTIC ODYSSEY》(新潮社)、《Alaska 極北.生命的地圖》、《星野道夫的工作(全4集)》(皆為朝日新聞社),散文集《阿拉斯加  光與風》(福音館書店)、《生命》(新潮社)、《旅行的樹》(文藝春秋)、《Michio’s Northern Dreams(共5集)》(PHP Editors Group)、《星野道夫著作集(共5集)》(新潮社)、攝影繪本《拿努克的禮物》(小學館)、《到森林去》(福音館書店)等。

星野道夫官方網站:www.michio-hoshino.com/

 

 

譯者簡介 

吳怡文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畢業,曾任日系情報雜誌副總編輯,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譯有《巴黎時間旅行》《古典音樂簡單到不行!》《時光膠囊》《巴黎文學散步》(合譯)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