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美術館封面 

 

 

昔日的美術館總給人嚴肅、昏昏欲睡的感覺,所有的藝術品珍藏在陰暗的角落;然而,新世紀的美術館卻非如此,潔白亮麗的空間好似天堂,所有人進到美術館,都有如進入一處奇幻異境,甚至成為心靈休憩的好地方……

 

2008年初時,作者的父親過世,為了讓悲傷的母親重新振作起來,他帶她到日本海邊的橫須賀美術館,看海、喝咖啡,被擅長描繪「童年」的谷內六郎畫作包圍;在這座「有如綠色絲絨上的珍珠」的美術館中,母親展露了久違的笑顏。

作者自己則在東京市中心的國立新美術館,有過如夢似幻的美好經驗。甫於2007年秋過世的建築師黑川紀章,在這棟波浪狀、青綠色玻璃立面的美術館中,展現了高超的曲面建造技術;只是坐在門廳內的躺椅上,觀看玻璃牆外一大片的綠意,耳中聆聽著巴哈悠揚的音樂,就能讓人舒服地忘卻所有俗世塵囂。

本書收錄作者多年來走訪各地獨特美術館的建築筆記,包括當今最前衛的女建築師扎哈哈蒂(Zaha Hadi所設計的香奈兒移動美術館;以及一般人難以窺見,位於層層管制、戒備森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內的安藤忠雄建築。

最能表現建築師的美學態度,並且把建築物對人心的影響力發揮到極致的,正是新型態的「美術館」。本書所介紹這些美術館,讓人們逃離生活的鬱悶,擁有幸福的片刻,對現代人來說,這就是真正的天堂。

 

 

作者簡介 

 

李清志 

建築學者、專欄作家。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現任實踐大學空間設計系專任副教授。酷愛旅行、攝影、電影。著有《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東京建築酷斯拉》、《建築異型》、《鐵道建築散步》

 

安藤忠雄 妹島和世 黑川紀章 高松伸 貝聿銘 極致美學

在輕盈透明的美術館中,所有人都籠罩在一種聖潔光明的氛圍裡,晚上亮燈之際,有如一台從星空降落的發光飛碟。

美術館不再是我們傳統認知的模樣,它逐漸蛻變為一個烏托邦,一個理想的國度。

 

美術館是療癒人心的天堂!

 

 天堂美術館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