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的天空.jpg 

 

 

*每一屆,許老師都會帶著他的學生一起訂一個題目,用兩年的時間,學習一項課堂以外的事務、體驗或挑戰。《12歲的天空》的小作者們已經畢業,但許老師和小作者的學弟妹們,正在進行新的學習,故事,還在延續……

許老師和這一屆學生的「快樂。愛。美力」活動,歡迎您給他們加加油:

http://happyemily.pixnet.net/blog

 

 

 

編輯筆記

 

這本書完成之際,我想到的是許老師帶著幾個小蘿蔔頭上台北的情景;不但要為接下來的訪談作準備,還要不時應付小朋友突出其來的狀況:外套掉在公車上、飲料打翻弄溼了衣服……,以及,為難得上台北的孩子擠出一點時間安排幾個短程的觀光行程。

我可以想像小朋友們在文章中所說,公車行經101大樓時,他們興奮地把臉貼在玻璃窗上觀看、讚嘆的樣子。

也可以想像,走完一天的行程之後,遊覽車上每一張沈沈睡去、疲累的臉龐。

為了讓全班同學都有機會,每一次訪談,老師都想盡辦法讓不同的學生參加;所以,每一次面對大人物的,都是「菜鳥」。而老師,是保姆、是義工,也是救火大隊。

 

然而這本書是一個紀錄,並不是成果驗收。

一群小學生能得到這麼多重量級的大人物善意的回應,證明了許多事。

我們不該低估孩子的能力;但也不該高估。大人物的許多人生經驗和智慧,不能期望孩子全部理解,有很多東西,是會放在心裡慢慢發酵的。

因而我們同時保留小朋友的感想和大人物完整的訪談,盼望這份紀錄和分享,能帶給大人和孩子鼓勵,關於「童年夢想勇氣」,還有其他可能

此外,也希望這本書能讓更多人關注身邊用心認真的好老師,給這些默默付出的教育工作者,多一點掌聲。

 

 

作者簡介

 

六年丙班同學

(請參見內文第130頁)

 

六年丙班導師 

許鴻元

台灣高雄縣人。

為了第一線了解成長過程中許多師長對自己不求回報的付出,究竟抱持何種信念,大學畢業後毅然投入教職,目前任教於彰化縣伸東國小。

始終長不大的孩子氣忠實反映在每天早晨進教室後,與學生之間互動時的人來瘋和笑聲之中。

對於教學,首重學生面對未來人生時真正的需求,因此,歷屆學生都流行一句口頭禪,「這是態度的問題。」

相信每一個孩子獨一無二的特殊性與個別價值,最重要的是,沒有一個孩子應該在忽略中成長。

無意間與孩子們展開「童年夢想勇氣」的計畫,希望在稚嫩心靈仍呈純白色的童年,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並藉由這個計畫留給六丙的孩子,一個可以看見自己的成功經驗。

由於堅持不站上沒有樂趣的講台,因此下一個新點子,正在蠢蠢欲動構思中。

 

 

內容簡介

 

再大的神木都是從一顆種子發芽,但美麗的故事卻不一定要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也可以是剛升上五年級的第三週。

 

彰化伸東國小六年丙班的小朋友,一年前突然接到一個任務──老師要他們把開學以來討論過的幾個話題當成「積木」,重新組合出一個具有挑戰性的計畫,用兩年的時間推動。這幾塊「積木」包括:畢業旅行、樂於助人、挑戰不可能、一個大計畫、台灣大人物。

這個計劃有幾個難度:小朋友要自己搜集資料、決定採訪哪幾位大人物,自己邀約、定題目、採訪,然後寫文章、出書!賣書所得一部分作為畢業旅行的基金,一部分捐給慈善機構。

這個野心很大的計劃,當然有幕後推手班級導師的協助,然而從頭到尾孩子都是計劃中的主人;除了中途有出版社跳出來協助出書,其餘每個環節都憑藉孩子和老師自己的努力。

伸東國小這個名為「童年夢想勇氣」的計劃,在網路上引起很大的迴響,經常有不認識的網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讚賞並鼓勵這群孩子。

同時,孩子們真誠的企劃書也打動了許多「大人物」;願意接受採訪的對象包括沈春華、林懷民、侯文詠、姚仁祿、施振榮、洪蘭、徐莉玲、黃達夫、幾米、嚴長壽。

當然也有拒絕。從執行計劃的第一天開始,在這過程本身,孩子已經學習到很多東西。

這本書收錄所有大人物的訪談文章,以及整個計劃的幕後過程。孩子們看「童年夢想勇氣」的觀點,值得與所有同齡的孩子共享,他們的故事,能給老師和家長啟發。

這群孩子未來的天空,無限寬廣。 

 12歲的天空海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